<%@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中国名人名家网

 

  


乘公交车的尴尬

鲁东南/文

  自从有了老年卡,就时不时地坐坐公交车。最初的几次,只要看到老人和儿童上车,我就本能地起身让座,在众人赞许的目光中,我还有意识的挺挺腰板,以显示自己还年轻。

  有一次,我和一个同龄人一块乘车,这时一个大肚子妇女上来了,我又一次本能地起身让座,那位同龄人拉我坐下,低声说:“干什么?你是被让座的人!”我突然想到,我也是北京市政策所尊重的老人了,让座已经不是我的职责了,便心安理得地又坐下。

  很快,又有一次乘坐公交车的工作,这次交通跨度是从西长安街到东长安街,我从公主坟上一路车,上车时人少,座位多,我选择了靠中间门的一个座位。车到军事博物馆后人渐渐多了,到了西单站时,车内人满为患了。只听售票员反复强调:请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谢谢您请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我抬头看售票员,发现她的目光在我脸上扫来扫去,明显是让我把座位“让给最需要的人”,我立即响应她的号召,离开座位,一个矮胖矮胖的老女人挤了上来,说了一声谢谢,就假装咳嗽。我心里自然不舒服,都是主动让座,就这一次没让,却让售票员赶下了座位。

  我挤到售票员处,售票员因为我积极响应她的号召显得极为满意,她满脸笑容对我说:“谢谢您,谢谢您,把座位让给了最需要的人。”我心怀不满,从上衣口袋掏出老年卡,让她看,说:“我也是老年人。”售票员盯着我,看了看说:“一头黑发……”
我当即决定再也不染发了。

  昨天,去东长安街的一个单位写春联,结束后有些累,上车后找了个座位坐下,决心不让座,一坐到底。但是,车到复兴门站的时候,上来老老少少一群人,听口音是南方来旅游的,有个外祖父把一个四五岁的小外甥放在我座位边上,只听小朋友说:“姥爷,我看不着外面……”我想着不让座,内心里寻找不让座的理由,一是我有老年卡,是老年人,可以不让座。二是我出去义务写春联,有点累,可以不让座。但是,这两个理由谁知道啊?还有一个做法就是像很多人一样,闭上眼睛,装着睡着了。

我就学着闭上眼睛,装着睡觉了,刚刚闭上眼睛,突然内心遭到了强烈的谴责,这不是我的作风啊,这样做是不厚道的行为!于是,东风压倒西风,我当机立断,对身边小朋友说:“小朋友,你来坐,看看北京风景。”那位外祖父对外甥说:“你看,北京人多好,谢谢……”

  过去穿军装,乘公交车时有座位也不敢坐,现在成了老年人了,有座位也不能随便坐啊。


   


金城书画院 中国干细胞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