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中国名人名家网

主办:CCTV品牌影响力中国名人名家研究委员会;
北京时代金城书画院;
京津画派研究会

《中国名人名家》出版

网址:www.yuwh.org.cn
邮箱:
  
lch6678@sina.com

中国名人名家研究委员会艺术顾问:
张序三 周坤仁 张文台
王太岚 左建昌 李俊琏
单大德 国林 欧阳中石
董守福 李宝林 王阔海
苗培红 乔纯章 赵洪昌
马德仁 李祥栋 龙 岩
江家福 黄伯诚 何乃磊
赵胜堂 黄万荣 陈长智
林庆萍 贺伟国 潘新明
史成新 王沛雄 张永宽
朱伟明 高 振

名誉主席:王阔海
常务副主席:刘纯华
副主席:周小国 楚威彬
     孙光祥
副秘书长:沈义银
本刊艺术总监:胡一龙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中国名人名家网
社长:刘纯华
副社长:袁良明
副总编辑:周福森
编辑部主任:李 瑞
 
    
编辑:张笑天
统筹:邓志勇
刊名题写:
编辑出版:
   《中国名人名家》
本刊注册服务机构:
中央编办机关服务局事业发展中心
编号:DMG00006018
用于交流
每期赠送:中央国家机关,军队驻京机关,有关社会团体,知名人士

 

 

听舅舅讲那过去的事情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陈可敬


?
  我的舅舅李进财,1915年出生,194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地下党闽侯东台台岭党支部组织委员,他与福清县云中洋村中共地下党沈祖澄、沈祖夏是表兄弟,也是在沈祖澄、沈祖夏的引领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多次与俞云庆、沈祖澄、沈祖夏、郑书程、陈振标等闽中游击队员参加杀奸除霸行动。
  我是听着舅舅故事长大的,不管是跟着母亲回娘家,还是舅舅来我家做客,只要有机会,我都要请舅舅讲故事,常常都要听到深夜。进财舅还经常应邀到中小学给师生们讲革命故事,做党的优良传统的义务宣传员。 进财舅记性好、口才更好,那些他所亲身经历的抗日打鬼子、杀奸除霸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游击斗争的生动故事,尽管重复了许多遍,但还是百听不厌。这些革命故事是一部部鲜活的德育教材,对青少年时代的我产生过积极影响。他所讲述的亲历的革命历史故事和故事中人物都可以在《福建省游击战争史》、《闽侯县七里革命史略》和福清市罗汉里革命旧址史料展览中得到应证。
  1946年7 月是进财舅难忘的日子,这一年,上级党组织先后派福(福清县)长(长乐县)林(林森县)工委书记俞云庆、委员沈祖澄、沈祖夏到闽候东台村的台岭和振官厝建立两个地下党支部,在祖澄、祖夏是他的表兄弟的引领下,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台岭党支部组织委员。
  听着舅舅讲了许多革命故事,随着时光飞逝渐渐地变得模糊,比如说他曾讲过的在福清县“暗杀恶霸戴水来”的故事就已经很模糊了,只记得那是一个中秋节的夜晚,浩月当空,一泻千里,把大地照的如白昼一般,游击队员们在恶霸戴水来赴宴返回必经的桥下埋伏,突然出击,将其打毙。
  常言道:“强记性不如灿笔头”上学后,我对舅舅讲的故事,做了一些笔记,现将故事记录整理如下:
  1949年2月,中共福清县委坚决贯彻闽中地委溪尾洋会议精神“广泛出击,大胆主动进攻”,消灭敌保安队、自卫队、民团等反动武装,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福建。县委获悉闽侯县兰圃乡大地主林柯潭于3月24日在祠堂里演戏酬神,请来县保安中队长刘士春维持戏场秩序。保安队有15人,带有1挺机枪,保安兵每人1支步枪、百发子弹,还有4枚手榴弹。这是捕猎的绝好对象和机会,县委果断决定:奇袭保安队进行夺枪。 战斗组掩蔽在兰圃地下党基本群众家里,由陈振标、沈祖夏、陈宝泉三人先往兰圃祠堂察看地形,果然发现有保安兵在维持秩序,遂决定晚上行动,打他一个措手不及。
   晚饭后,战斗组整装出发,由兰圃地下党同志带路到祠堂里“看戏”。我们观察祠堂周围的环境、门路出入,各人寻找有利行动位置。祠堂大厅可以容纳千人以上观众,东西厢楼均有看台。东厢看台有5个保安兵手握步枪,西厢看台坐着大地主林柯潭和保安中队长刘士春。刘腰插左轮枪,威风凛凛,旁边架着一挺崭新的机枪,周围站着8个荷枪实弹的保安兵。楼梯口还有两人站崗,戒备森严。 我们派几位地下党同志假装上楼看戏,被阻止不准上楼,我们只好找适当位置进入战备。 下半场戏开始了,当观众聚精会神看戏时,陈振标举手示意,郑书程“啪啦”一枪打掉汽灯一盏,陈雄斌、胡招雄和兰圃地下党同志冲上西厢楼,击毙机枪手夺过机枪。这时,刘士春和保安兵惊慌失措,企图反抗,陈振标、沈祖夏、陈宝泉三枪齐发,又击毙刘士春和两个保安兵。郑书程、陈木水、陈吓述等冲上东厢楼,看到一保安兵举枪支援西厢楼,郑书程当即一枪打中其手腕,保安兵丢枪下跪求饶。其余保安兵吓得魂不附体,全部下跪乞求饶命。陈振标立即宣布:“缴枪不杀!把枪支弹药堆放一边,举手面壁站好,给你们一条生路。” 我们把缴来的枪支弹药运出祠堂后,就把这些保安兵释放了。 战斗打响后,舞台上的演员退到后台躲避。观众不明原因,争先恐后涌出戏场。当他们得知是共产党游击队打保安兵时,纷纷回到祠堂看热闹。陈振标乘机上台宣传革命形势和革命道理,观众热烈鼓掌欢呼。 这次战斗非常成功。不及三分钟,花了6颗子弹,击毙保安中队长和保安兵3名,打伤1人,打灭汽灯1盏,就结束了战斗。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13支、左轮手枪1支、子弹千余发,手榴弹44枚。队伍胜利凯旋回到福清,受到闽中地委、福清县委的赞扬。 随之,福州各报纷纷登载“闽侯县保安队被共产党游击队击毙4人并缴械”的消息,把经过说得神乎其神。这一战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在福州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轰动了福建全省。

2021年6月28日写于福州


金城书画院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