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中国名人名家艺术研究院

名誉社长:乔纯章
网站总编辑:鲁东南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成员
社长: 刘纯华
总编辑:张大杰
常务副总编
副社长:顾卫红 刘寒冰
副总编辑:李博生 王旭平 王元凯 林元茂
社会资源管理部主任:孟咏梅

主办:
中国抗战研究会
北京时代金城书画院

分支机构:
中国名人名家艺术研究院:刘纯华
中国名人名家山东识字班研究会:原野
中国名人名家抗战老兵研究中心:刘纯华

总顾问
(排名不分先后)
宋 平 谷 牧 李耀文
迟浩田 张序三 杨怀庆
王乐泉 刘明祖 宋法棠
李建国 陈建国 陈光林
孙庆聚 乔延春 邓友梅
刘振亚 丁肇中 于 毅
刘红军 张海涛 王学仲
李存葆 苗得雨 王 琳
王富仁 董祥起 贾志仁
苗培红

编辑指导委员会
(排名不分先后)
柳建亮 石旭升 韩继光
王建国 刘 启 王元凯
高纪平 卢振迢 李 英
曾纪滨 马建广 孙俊昌
吴云龙 周 浩 佟德顺
李万春 刘亚东 刘淑青
陈孟琪 凌思好 何相军
苏同利 王纪明 王义民
刘延奎 毛会明 吴 琪
刘安堂 于波涛 房新泉
石国庆 李玉龙 王成玉
李景芬 李正堂 张金亭
王从发(加拿大)
肖旺成(新加坡)
李国文(新加坡)
田 青(新加坡)
李焕之(美国)
田成敏(美国)
洪和忠(美国)
刘 汶(美国)
杜田宏(德国)
苗晓霞(香港)
田 申(台湾)
刘海燕(澳大利亚)

    

传承和创新是每个艺术家面临的课题

李强在北京时代金城书画院第三届精研古法、博采新知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精研古法博采新知,作为金城书画院的主导精神延续至今,继承与发展,传统与当代,传承以创新,还有继承与传承,传承与秉承,秉承与创新,这些一连串相对而又并存的主题构成了当今画家在绘画创作上思路和观念,更是当代画家值得深思的一个具有深远意义时代话题,也正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不可回避的历史责任。

  传统与发展,传统与当代,传承与创新,精研古法博采新知正是高度概括了如何面对如何对待国画这个古今交融具有独特民族性一种艺术形式。绘画,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尤其是中国绘画更有着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强烈的人文色彩。为什么说深厚呢?一说到这个问题,可以说无不提及几千年的华夏文明。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绘画根植于华夏文明几千年来的演变一路发展过来,后者极具其深远意义和不可替代的独特性所以说这种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发展孕化而来的艺术形式是深厚的不可替代的。到了近现代出现了很多流派,津京派,西安派,岭南派和海上派为主体。各个画派都有自己的特色,首先说津京派有这与其它画派不同的特点,受众于上层社会有着很强的国都文化色彩,刘纯华院长高度概括道:京津画派实属官员画。

   长久以来首都文化影响这一代又一代人来自不同地方的画家融入了津京派输入新鲜营养带来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能力,以各自对生活对艺术的理解抒发着体现着艺术家的情怀。

   继承与发展,传统与当代,传承以创新,还有继承与传承,传承与秉承,秉承与创新,很久以来很多艺术家尤其是画家,只注重创新忽略了传承,国画家更是如此,甚至有人认为国画就是用笔墨画画,把死套路记住再融入西方绘画的因素迅速的完成了创新,更有甚者把西方绘画完全转加到国画水墨上看着作品如同黑白的水彩画一样,还有干脆就大换血只是保留了用墨和宣纸这两个因素等等手段形形色色。这种做法是需要批判的,其主要原因是忽略了民族性,何为民族性就是承传下来具有民族个性,这种民族性是具有生命力的是优秀的更是精神层面意识形态上的精髓。辩证的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的也正是民族的,所秉承传统才能更好地发展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具有强烈的生命力。

   前面提到了继承和发展,继承几千年的深厚底蕴发展至今每一时期都有鲜明的特色。用现代话说就是时代特色。原始社会的岩石画,魏晋时期的传奇题材,盛唐画风雍容华贵,宋朝绘画勾线严禁精准,明朝绘画的细腻绚烂,清朝绘画风格多样。可以说继承是绘画艺术上不可缺少的重要一步,老一辈画家把技能传授给新一代画家,随着人类的发展一代一代传承而来。

   新中国成立之后很多津京派画家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天津的刘奎龄刘继卣,大师齐白石等画家都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一度津京派得到了蓬勃发展,涌现出相当一部分大师级的画家,李可燃李苦蝉,潘天寿等等。

  要有创新传承秉承尤为重要。抛开原有的不能称其为秉承,在秉承的基础上求新求变才能叫创新,和就要提到了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后四个字博采新知。

   要画出当代意义上的新就表现出来创也可以说是创造,创作出具有当代特色的新画风,画出时代特色是必然趋势,沿袭古人模仿古人那是一种描摹古人创作理念的方式,不具时代特色。古人生活在古代社会形势生活状态以及人文结构都和当代有着很大区别,能画出古人的人意蕴就很不容易了,更何况在这个范畴要超过古人,几乎是不可能的。创新一定要反映时代特色,借鉴古法精研古法发挥时代特色,表现当代主题。

一代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战略思路,结合这个时代背景这个时代契机,我创作了山水画作品万山红遍并附是一首赋予了这个作品的全新的时代意义。

诗文是这样的:富山富水富万家,一代一路连天下,宏图伟业中国梦,百年崛起大中华。

  诗文从时间轴纵向和当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主题遍及华人世界的大形式进行阐述,富山富水,这里的山水特指祖国的大好河山一代代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所开创的新中国,以及这个伟大时代下的中华。富万家,这里的万家,不是狭义各家各户百姓人家而是突出表明了世界各个国家,更为,下一句一带一路做出了铺垫。一带一路连天下,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决策也就是把世界各国像纽带一样链接在了一起。宏图伟业中国梦是新时代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伟大构想,强国之梦致富之梦使伟大祖国屹立于世界之林引领世界。百年崛起大中华,近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风雨,辛亥革命以来华夏儿女为之能重新崛起前赴后继,直至今日我们可以说在中国梦一带一路的伟大强国之路上自豪的说中华中华民族从现在开始已经崛起,引领世界成为真正的强大中国。

 

山东名家30期

著名作家、本刊副总编辑李博生

山东名家29期

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王太岚中将和临沂毛体书法研究会会长刘福建

山东名家28期

海军中将单大德中将

 
 山东名家24期

  海军原政治委员杨怀庆上将
山东名家23期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李克彬同志
山东名家22期

  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
 山东名家20期

  沂蒙新一代红歌手陈旭
 山东名家17期
  军事记者、作家、美术评论家刘纯华
 山东名家16期

  烟台行专刊
山东名家14期
著名画家孙磊


 
  山东名家12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 66400 部队骨病专科医院院长宫恩年
 山东名家8期
  解放军报记者邹维荣
山东名家7期
著名画家张淑业
 山东名家6期
  中国美协理事王阔海先生
 山东名家5期
  罗荣桓元帅

 山东名家4期
  书法家盛荣桂

山东名家3期

知本家马建广
山东名家2期
  著名收藏家郭瑞云先生
山东名家1期
  军人,企业家,作家 ——李博生
   
 

 
金城书画院

空气净化器
直 销

大众日报网

临沂日报网

北京同源聚
会议服务中心

北宋艺术网 中国画收藏网 九洲书画研究院 中国艺术品平台 中国爱艺网 刘明亮画苑 李冉画苑
梅兰芳纪念馆 莒县在线 竞友网 人民网 搜狐 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国作家网 网络媒体协会 大洋网 新华网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2013-2014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2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