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名人名家访谈

 

白云岭

一一难忘驻村岁月

文/陈可敬

  在闽西客家驻村三年,度过了我人生旅程中难忘的三年时光。在这三年间与热情好客、勤劳勇敢、团结互助、拼搏进取的秀坑人一起,为改变行路难、吃水难、发展难、娶媳难的落后面貌,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其乐无穷。
  最难忘的当数过白云岭,省派龙岩驻村总队长刘亚圣分了七个小头目,我是其中的一个一一省派上杭驻村小组长,为了让派友尽快熟悉农村工作,破解驻村工作难题,我们采取的有效做法是:轮流到各村召开现场会,交流经验、集体会诊、破解难题。2005年的一天,驻南阳镇南岭村派友余书记邀我去他村看看,南岭村离乡镇18公里,途中还要翻越一道山梁,由于山高常有白云缭绕,故称白云岭。余书记说:”他每次坐驻村助手的摩托车进村,都是抱紧腰、闭双眼,耳边乎乎作响,到了白云岭,更是险处不敢看。驻村一年多从云山到乌石,从曾泗到彩坑,还有实施”造福工程”整村搬迁到319国道旁的桃源村,都先后去过,只有南岭村还未能成行。
  于是应派友余书记之邀,我和秀坑村的几位村干部一起开辆北京吉普与余书记一起进村,午饭后即返回,怕天晚了山路不好走。余书记留下驻村,我们就准备开车返回;由于交通不便,有3位村民的小孩想搭便车去南阳镇上学,不好意思推辞,3位农村娃便搭上了我们的便车。一辆北京吉普坐着7个人,在翻越白云岭时,汽车爬坡至半山腰突然熄火,造成车辆后遛,且越遛越快,在这千钧一发危急关头坐在副驾上的我急中生智喊了一声“抢档!”,驾驶员挂上档,车停了,下车察看时其中一轮已悬空,车后是万丈深渊,好险呀!如果没有及时抢档,后果不堪设想,真的好险!我让驾驶员空车开到岭上,其他同志步行上岭,回到秀坑村每人吃一碗太平面压压惊。诸不知北京吉普在熄火时,没有了刹车和方向,作为驾车新手突然没了刹车和方向,难免惊慌,脑袋空白;白云岭的山路盘旋而上,如果不能在后遛的第一个拐弯处刹住车,那车辆就会直直地冲下万丈深渊。在车辆后遛的危险时刻,坐在副驾座上的我,是最方便跳车逃命的位置,但是在这危难时刻,能舍弃同伴、只顾自己跳车逃命吗?回答是否定的!如果只顾自己跳车,即使苟活下来,也有损做人的道义,更有辱共产党员的形象。时间过去了十五年,如今回想起来仍是一身冷汗,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往事不敢回首,往事只能回味。
  白云岭遇险的事,在《驻村书记》未提及过,在危险关头,我怎么就喊出“抢档”二字!可能是在学车时有那位老师跟我说过,但已记不起来了,白云岭遇险,与我生命攸关,故记忆犹新,”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驻村三年,热情好客、勤劳勇敢、拼搏进取的客家精神培养教育了我,是我一生的财富。吃了三年的客家饭,喝了三年的汀江水,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不会忘记客家的深情。
  驻村三年,为改变秀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与乡亲们同舟共济艰苦奋斗,实现了一村通四镇,天通连八方的美好蓝图,结束了解放近60年没有通乡公路的历史,圆了几代秀坑人的梦。驻村三年,与秀坑结下了不解之缘,秀坑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秀坑人成了我梦魂牵绕的父老乡亲。
  衷心祝福秀坑明天更好!衷心祝福秀坑乡亲幸福安康!衷心祝福秀坑乡亲年年好节节高!

上杭县通贤乡秀坑原驻村第一书记
2020年2月8日(庚子正月十五元宵节)凌晨于榕城

 


金城书画院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