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中国名人名家网

主办:CCTV品牌影响力中国名人名家研究委员会;
北京时代金城书画院;
京津画派研究会

《中国名人名家》出版

网址:www.yuwh.org.cn
邮箱:
  
lch6678@sina.com

中国名人名家研究委员会艺术顾问:
张序三 周坤仁 张文台
王太岚 左建昌 李俊琏
单大德 国林 欧阳中石
董守福 李宝林 王阔海
苗培红 乔纯章 赵洪昌
马德仁 李祥栋 龙 岩
江家福 黄伯诚 何乃磊
赵胜堂 黄万荣 陈长智
林庆萍 贺伟国 潘新明
史成新 王沛雄 张永宽
朱伟明 高 振

名誉主席:王阔海
常务副主席:刘纯华
副主席:周小国 楚威彬
     孙光祥
副秘书长:沈义银
本刊艺术总监:胡一龙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中国名人名家网
社长:刘纯华
副社长:袁良明
副总编辑:周福森
编辑部主任:李 瑞
 
    
编辑:张笑天
统筹:邓志勇
刊名题写:
编辑出版:
   《中国名人名家》
本刊注册服务机构:
中央编办机关服务局事业发展中心
编号:DMG00006018
用于交流
每期赠送:中央国家机关,军队驻京机关,有关社会团体,知名人士

 

 

启功先生的三次交往

刘纯华 /文

  启功先生是国学大师,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是在海军第一招待所,当时是海军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理事丁振来先生电话告诉我的,他说:没事的话,可以来看看启功大师。


6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刘寒冰同志访问京津画派研究中心,与刘纯华等进行了亲功交流

   启功大师的名字如雷贯耳,我当然迫不及待了,就告诉老丁:我可以去,一饱眼福,采访的事不是我的范围,我负责军事后勤方面的。老丁说:就是让你来看看!
   丁振来是海军司令部管理局政治处主任,人民海军报特约记者,书法造诣很深,在海军很有名气,刚刚当选中国书协理事,春风得意。我那时是人民海军报编辑,我们私交良好。有他邀请,我便请假去了海军一所。启功先生坐在会议室里,我进去后,丁振来介绍道:这位是海军名记,刘纯华。然后对我介绍说:这就是启功大师!


北京广东商会会长张公平同志与刘纯华亲切交流并高兴地收藏了刘纯华的书法

   我上前向先生致敬,说:久仰大师,国学大师!
   启功先生先是开朗地哈哈一笑,说:你比我有名啊,丁振来如此推崇你,我也久仰久仰。从这段短暂的对话中,我知道老先生很是幽默。
   第二次见面还是在海军第一招待所,海军首长邀请启功先生做客海军,那次我也去凑热闹,海军好几个首长来看望启功先生。我们躲在一边,丁振来低声对我说:可以给启功先生写个自传,启功先生是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鉴定家、红学家、诗人!我说,太好了,写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丁振来还告诉我,启功先生已经同意了写自传的事。


刘纯华将画家孟咏梅作品赠送张会长

   人很少的时候,丁振来忙里偷闲道:启功先生,就是他,名记刘纯华,给您写自传。我高兴地说:启老先生,你好!
   启功哈哈大笑说:你叫我启老先生,我就叫你刘老先生,刘老先生你好!说得大家都笑。我那时刚刚三十岁。
   很快爆发了 1989年的动乱,学生、老师上街游行,北京各个大学罢课,反贪污、反官僚,口号震天,旗帜飘扬,影响了全国。由于学生游行运动被坏人利用,学生、老师的善良举动导致了“六四”暴乱。暴乱平息后,上面有要求,军队机关干部尽量不要出入各个校门,不要和学生、老师接触。我向领导提出,我可以利用业余时间采访北师大的启功教授,给他写个自传!领导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劝我说:不要写了,启功受人尊重,但是,现在不是时候。


南京战区警卫营张火金同志参与访问并与刘纯华进行了交流

   那个时候,大家都有一股恐学校症,似乎学校的教职员工都是动乱分子,在这种情况下,我只好中止了采访念头。我和老丁商量,总得对启功先生有个交代。于是,我和丁振来专程去了启功的家,解释了原由。启功先生开玩笑说:刘老先生,咱们后会有期,我可不是搞动乱的!
算来,启功先生去世 9周年了,回想与老先生见面的几次,我得出来的总结是:越是大家,越是谦虚!他幽默诙谐的语言、他平易近人的形象常常浮现在眼前。


北京广东商会张会长与刘纯华交流


刘纯华将画家孟咏梅作品赠送客人


刘纯华为山东省高考状元家长刘增强同志题写春华秋实

 


金城书画院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