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山东名家》杂志


首页>封面人物

军人,企业家,作家
         ——李博生

  李博生:山东省寿光市东斟灌村人,1946年出生。
  父亲李建梓早年参加革命,“九·一八”事变曾领导寿光县中闹学潮,被旧县政府勒令开除。他到北京寻求革命,在中国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了“一二·九”救亡运动。“七·七事变”,按党的指示,李建梓回乡组织抗日武装,担任过八路军鲁中游击第八支部政治部副主任、八路军山东纵队一支队政治部主任,沂蒙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沂蒙山根据地成立鲁中区党委时任秘书长,还担任过沂源县委书记、县长。解放后,担任过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党委书记、中共中央马恩列著作编译局办公室主任、鞍山市  委组织部长等职务。1963年因积劳成疾,才五十二岁。就因病去世。
  母亲程俊英1939年在家乡沂水县岸堤参加八路军,在抗大分校学习后,长期在沂地县搞妇女工作,担任过区、县妇救会主任。解放后一直做党和政府的工作,2006年1月去世。
  李博生出生在战火年代的革命家庭,解放后随父母在上海、北京、鞍山、济南读书。从小受革命战争影响,希望当一名军人。1965年考上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学习,1970年大学毕业,分配海军通信部队工作。
  李博生到部队就参加了艰苦的湘西长波台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中入了党。后来又在海军情报部队第一线工作了十年。在部队担任过技师、工程师、修理所长等职。由于技术上有所突然和工作努力,三次荣立三等功。
  1982年,李博生调到海军司令部通信工程设计室当工程师,1987年担任海军司令部通信部技术处处长,主管过许多海军通信装备研制工作,参加过海军舰艇首次出访,担负过多次出国引进装备任务。1988年全军恢复军衔时,授海军上校军衔。
  1933年李博生从部队转业。创办了中外合资聚宝利电信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投资建设了北京聚宝利地震寻呼台、石家庄八一集群通信台、邯郸八一集群通信台,苏州江海通信实业有限公司及其他产业。
  2003年开始写作,创作出版了带有自传形式的《无悔年华》小说。小说倾注了他的感情和心血,描写了他所处特殊年代的那一代人的成长,和为共和国奋斗的经历。
  第二年,又写出了以家族为背景的长篇历史小说《斟灌春秋》,该书生动描写了从明初避难到山东的李氏家族的艰难历程,在后来的数百年间,家族出现了众多的杰出人物,先后有八十多人在北京和地方做官。抗日战争爆发,李家有十多人参加了抗日武装,抗击日本侵略军,成为寿光有影响的大家族。
  《斟灌春秋》一书,不仅在全国书店销售,有二十多个网站在介绍或出售该书。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美国赛博国际公司北美惠友书店以7.99美元的价格,在网上向华人销售。台湾中国图书网以180台币价格也在网上向台胞销售。
  2006年.李博生又出版了《长空2号工程》长篇小说,描写了海军通信部队在艰苦年代,自力更生,扎根偏远山区建设国防工程,讴歌了一代军人为国防现代化献身的故事。
  李博生是通信学院毕业的工科大学生,长期在海军基层抗技术工作,在军队中,工作了近三十年,有丰富的生活经历。
  在改革的浪尖上,李博生转业到地方。他创办通信公司,拼搏了十多年,也做出了一些骄人的成绩。他基本上是个事业性的技术人员。可是就在他年近六十岁时,突然去做别人认为他办不到的事—开始写小说。
  李博生的小说,主要是写自己经历和家族的故事,真实动人,文字简练,朴实无华。他三年出版了三本长篇小说,有七十五万多字。
  事实上,李博生是一个很能适应环境、勇于拼搏的人。他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不怕恶劣的环境、相信事在人为,是能用生活书写历史的人。因此他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军人工程师,好的企业家和有所作为的作家。

 

金城书画院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