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
      

张永宽:在精研古法的道路上跋涉

  按现代标准,张老不老,仅七十 有四。张老者谁?张永宽是也。

  张老永宽是 1965 年从 临潼的谢家村走出来的,小的时候,他就在村里画民间画,画小人书上封面人物。在警卫一师,领导让他画幻灯片,宣传连队的好人好事,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那个时候他没有想着当画家,他想当军官。

  1968 年秋天,张永宽如愿以偿。

  后来张老永宽在北京市民政局工作,初心不改,业余时间仍然涉猎水墨,北京画派中齐白石画派仍然影响着画坛,张老就专心致志地精研齐白石画派。上世纪 90 年代的一天,张老与娄师白在一个画会上相遇,张永宽拿出自己的水墨让娄师白老先生指点,娄师白老先生很是高兴,说:作品不错,有古意。娄师白继续指点:你可以在水墨调和方面再下下功夫, 墨色的焦、浓、重、淡、清产生丰富的变化。张永宽深知 烟拂云梢留淡白,云蒸山腹出深青之妙。

  几个月后,再次与娄师白相遇,娄师白仔细看了看张永宽的新作,说:有墨韵,墨色变化如兼五彩,浓淡变化就是色的层次变化,墨分五彩原理就在这里。

  张永宽从此循着名家的指点在精研古法上苦苦下功夫,渐次成为京津画派的实力画家。他的葫芦、柿子、芭蕉、荷花、牡丹、喇叭花等等,传承了齐白石的风韵。评论家说,静观张永宽的水墨艺术,既讲究传统的水法、墨法,亦融入现代的构成、表现等技法,具有时代感和很强的审美价值。

  研究张老的画作,可以看出他对点、线、面的构成极其重视,与齐派水墨特点一样,他的作品能够彰显自然生命的律动。无论花、鸟、水、草,张老善于运用笔墨的节奏,表现出不同的气氛,彰显传承。张老永宽的花鸟,笔酣墨饱,浓淡适中,力健有锋。画虫、画鸟、画鸡则精益求精,极为精细,水墨淋漓,洋溢着自然界生气勃勃的气息。

  如许多的著名画家一样,张永宽得到了不少荣誉,名声鹊起。但是,张老不忘根本,一枚闲章叫“骊山人”,多少年来,没有忘记骊山附近的谢家村。

 

  作者 刘纯华 北京时代金城书画院院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山东名家30期

著名作家、本刊副总编辑李博生

山东名家29期

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王太岚中将和临沂毛体书法研究会会长刘福建

山东名家28期

海军中将单大德中将

 
 山东名家24期

  海军原政治委员杨怀庆上将
山东名家23期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李克彬同志
山东名家22期

  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
 山东名家20期

  沂蒙新一代红歌手陈旭
 山东名家17期
  军事记者、作家、美术评论家刘纯华
 山东名家16期

  烟台行专刊
山东名家14期
著名画家孙磊


 
  山东名家12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 66400 部队骨病专科医院院长宫恩年
 山东名家8期
  解放军报记者邹维荣
山东名家7期
著名画家张淑业
 山东名家6期
  中国美协理事王阔海先生
 山东名家5期
  罗荣桓元帅

 山东名家4期
  书法家盛荣桂

山东名家3期

知本家马建广
山东名家2期
  著名收藏家郭瑞云先生
山东名家1期
  军人,企业家,作家 ——李博生
   
 

 
金城书画院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