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
  

一代廉吏王渔洋

翟惠博

  王渔洋( 1634 年 —1711 年),山东桓台人,名王士禛,字子真,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其先后经历顺治、康熙两朝,官至二品,位列九卿,曾执掌司法、钱粮等要职,始终不贪不占,清明一生,为国尽忠,鞠躬尽瘁,被世人所称颂。

  纵观王渔洋 45 年的仕宦生涯,无论是 “ 四年只饮邗江水,数卷图书万首诗 ” 的自题诗,还是对初入仕途的儿子 “ 日用节俭可以成廉 ” 的谆谆教导,无论是革除宝泉局呈送 “ 样钱 ” 陋弊的气魄,还是 “ 屏绝货贿,不名一钱 ” 的持身之洁,无不体现了他的 清廉 情结。王渔洋长期身居要职,位高权重,他能够在如此显要的位置上洁己爱民,主持公道,受到民众的广泛赞誉,靠的就是自重自省、防微杜渐、严于律己。掌管宝泉局,他未接收过一文 “ 样钱 ” , “ 终任不遣一人至钱局 ” ;在对儿子的教导中,他特别提到 “ 公子公孙做官,一切倍要谨慎检点。见上司,处同寅,接待绅士皆然,稍有任性,便谓以门第傲人,时时事事须存此意 ” 。

  王渔洋生活俭朴, “ 日食蔬菜一二器,不妄费公家一钱 ” 。一名封建社会的大臣能如此公私分明,让人钦佩。崇尚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今能成大事者,多半不会对日常生活过于讲究,更不会沉迷于奢侈享受。既然做官,就应淡泊名利,不能有非分之想,这样方能取信于民,担负起 “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的责任。

  王渔洋一生以 “ 清、慎、勤 ” 为做官准则。他在扬州为官时,俸禄之外不贪一钱,常常囊中如洗,但他不耻于贫寒,教育儿子 “ 怵断令孤子,黾勉把锄犁。 ” 为了使刚入仕途的儿子成为一个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好官,王渔洋亲自书写《手镜录》一册交给儿子,教育其审慎行事、洁己爱民。这些生动的事例,给我们的启发和教益是深刻的。现实生活中,有些干部自身不干净,还放任纵容配偶子女违纪违法,鼓励怂勇身边工作人员胡作非为,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既要保持自身清廉,也要管好身边人,当好带头人,对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这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责任。

  王渔洋以 “ 不负民即不负国,不负国即不负所学 ” 为信条,充分体现了他以人为本的从政思想,这也是他赢得良好政声的原因。扬州以琼花独绝天下,每年春天琼花盛开时,观者如潮。官府见有利可图,便办起所谓 “ 琼花观迎春会 ” 。王渔洋调查发现, “ 迎春会 ” 其实是官僚们借名头享乐的一种方式,整个活动所耗钱财由当地百姓均摊,民众怨声载道。他上任第二年就向上级建议取消会事,终被采纳,扬州百姓拍手称快。王渔洋将 “ 民 ” 字放在了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甚至冒着罢官的危险,处理 “ 积欠税银 ” 等棘手问题,可谓尽职尽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借鉴王渔洋以人为本的从政思想,不断丰富我们党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必然选择。

  王渔洋从政之余勤于著述,一生诗文著作达 36 种 560 余卷之多,独创诗论 “ 神韵 ” 说,主盟诗坛半个世纪。他秉承了中国传统文人的习性,一生好学不倦与文朋诗友真诚交往。官高位显,始终没有泯灭他的儒士本色和文人气质。吴雯是山西蒲州的一个穷困书生,初到京城时无人理会,备受奚落。后来他谒见王渔洋,王被其才华横溢的诗稿打动,在不同场合竭力推荐,使得这位年轻诗人一时间名声大噪。除了文学家外,王渔洋还喜欢与画家、书法家交友,从中汲取艺术营养,开阔自己诗文创作构思境界,陶冶自己的情操。王渔洋广交良友、勤奋好学的品性,在今天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仍有教育和借鉴意义。

 

 

山东名家30期

著名作家、本刊副总编辑李博生

山东名家29期

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王太岚中将和临沂毛体书法研究会会长刘福建

山东名家28期

海军中将单大德中将

 
 山东名家24期

  海军原政治委员杨怀庆上将
山东名家23期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李克彬同志
山东名家22期

  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
 山东名家20期

  沂蒙新一代红歌手陈旭
 山东名家17期
  军事记者、作家、美术评论家刘纯华
 山东名家16期

  烟台行专刊
山东名家14期
著名画家孙磊


 
  山东名家12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 66400 部队骨病专科医院院长宫恩年
 山东名家8期
  解放军报记者邹维荣
山东名家7期
著名画家张淑业
 山东名家6期
  中国美协理事王阔海先生
 山东名家5期
  罗荣桓元帅

 山东名家4期
  书法家盛荣桂

山东名家3期

知本家马建广
山东名家2期
  著名收藏家郭瑞云先生
山东名家1期
  军人,企业家,作家 ——李博生
   
 

 
金城书画院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