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JAVASCRIPT" CODEPAGE="936"%> 何梓溪论中医经络与山水画中的经络

主办:CCTV品牌影响力中国名人名家研究委员会;
北京时代金城书画院;
京津画派研究会

《中国名人名家》出版

网址:www.yuwh.org.cn
邮箱:
  
lch6678@sina.com

中国名人名家研究委员会艺术顾问:
张序三 周坤仁 张文台
王太岚 左建昌 李俊琏
单大德 国林 欧阳中石
董守福 李宝林 王阔海
苗培红 乔纯章 赵洪昌
马德仁 李祥栋 龙 岩
江家福 黄伯诚 何乃磊
赵胜堂 黄万荣 陈长智
林庆萍 贺伟国 潘新明
史成新 王沛雄 张永宽
朱伟明 高 振

名誉主席:王阔海
常务副主席:刘纯华
副主席:周小国 楚威彬
     孙光祥
副秘书长:沈义银
本刊艺术总监:胡一龙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中国名人名家网
社长:刘纯华
副社长:袁良明
副总编辑:周福森
编辑部主任:李 瑞
 
    
编辑:张笑天
统筹:邓志勇
刊名题写:
编辑出版:
   《中国名人名家》
本刊注册服务机构:
中央编办机关服务局事业发展中心
编号:DMG00006018
用于交流
每期赠送:中央国家机关,军队驻京机关,有关社会团体,知名人士

 

 

何梓溪论中医经络与山水画中的经络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它是人体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的通路。绖络把人体内的脏腑、在外的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毛、肉、筋、骨等联系成一个有机整体、并通过行气血、营阴阳,使人体各部的功能活动得以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经络表现人体四肢、脏腑功能、情志等,都是互相关联的,牵一发动全身,产生连锁反应。如坐姿、睡姿、饮食不节、缺少运动无法舒筋活骨,就造成血循环不佳,肌肉缺乏无法支撑、稳定背椎与骨络,各系统不平衡,如果肌肉系统骨络系统细胞系统、心里等种种不平衡,会引起脏腑阴阳失调,交感副交感神经失调。

  经络是人体大管家,提升生命能量,“经络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经与络构成一个系统,但两者又不同,经,系经脉,譬如途径,贯通上下,是系统中的主干部分;络,是络脉,譬如网络,它此绖脉细微,纵横交错,网布全身,是系统中的分支部分。经络系统中有经气循环系统传注,对全身所有组织器官的功能是推动作用,使整机体保持平衡;而经络中的经气源于脏腑之气而互依‘。经脉主干,大多循行下深部;绖脉是分支,循行于较浅处或显于亻体表。经脉分正经和奇经两类:一是气血主要通道的手足三阴经和手足三阳经;二是奇经八条、督、任、冲带、阳跷、阴跷、阳维、阴维,合称"奇经八脉"。十二经筋:经筋和皮部,是十二经脉与筋肉和体表的连属部分,"结、聚、散、络"于筋肉、关节的体系,连缀四肢百骸;十二皮部,全身皮肤,是十二经脉的功能活动反映于体表的部位,也是经络之气的散布所在。中国山水画也有同理。一个好的书画作品其内部也分主脉分支,一幅画的好的布局,加之显多,去之显少,每个部位有其特功,每个部位组成整体之美。山水之大,广土千里,结云万重,罗峰列嶂,要善究其画之理。作山水之景,山光水色,布境不一,而须得乾坤之理山川之质,乃与神遇而化之。

  要有四时山水之神韵。古画论《山水松石格》(传梁元帝萧绎)说"春英夏阴,秋毛冬骨",画山水画不可有斩刻之形没有生气,宋入人画论如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卷一的卷的"论用笔得失"一节中把山水画的弊病归结为三点、一:板、刻、结论三病,皆系用笔。板者,腕弱笔痴,全亏取与,物状平褊不能圆混也;刻者运笔中疑,心手相戾,勾画之际妄生圭角也;结者,欲行不行,当散不散,似物凝碍,不能流畅也。

  山有高低。高山与其它景物贯通联系的脉络在低处,山的腰肩部左右开张,根基壮实厚重,山峦峰冈紧紧相拥,互牵互带,连绵不绝,是高山也。低山与其它景物贯通联系的脉络在高处,山巅半露,山颈互串联,根基庞大,土山肥厚浑浑插入地下,无法测其深浅。山因水活泼,水因山而妩媚,石头是天地骨骼,硬深沉而不露。流水是天地血液流动不止,山无烟云如春无花草,山无云气就不秀美,沒道路就不活络,沒林木就沒生机。

   易学与书画。易学是详探天地万物之理,被视为"弥纶天地,无所不包"的巨著。它的思想体系作为一种观念模式,长期渗透到中医、艺术创作和审美领域之中。古代画家、美术批评家十分重用《易》理来解释绘画现象和指导批评与创作,《易学》立足于探索普遍规律,揭示事物本质,更多地给人以方法论的启示。从中引出"中″"和"的调和论,如"易经系辞下"中"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实践活动中寻求事物的稳定。


金城书画院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
111.67.204.205 ymwh 12345678
版权所有: 《中国名人名家》杂志社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13910726678
Email:lch6678@sina.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 京ICP备19048866-2号